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际山地中心地理空间分析专家来拉萨站合作研究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5-05-28

      2015年5月11日至18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地理空间分析专家Swapnil Appa Chaudhari应石培礼研究员邀请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开展为期一周的合作,Swapnil与石培礼和博士生赵广帅一起,利用地面样地调查资料和遥感影像监督分类方法,完成了冈仁波齐圣地景观的土地利用图(1990,2000和2010三期)和植被图的制作,包括冈仁波齐-玛旁雍错神山圣湖景观和孔雀河流域景观的制图。土地利用图按照植被盖度和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分类,植被图分成植被型、群系和群丛三级。为了与邻近的印度和尼泊尔植被分类协调,植被制图到群系层次,对该区的中国植被类型图进行了校正。此次工作为圣地景观保护和气候变化适应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次合作是我站与ICIMOD合作项目“冈仁波齐圣地景观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Kailash Sacred Landscape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的一部分。项目在中国、印度和尼泊尔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合作研究,促进区域生计改善、气候变化适应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在ICIMOD的倡导下从2009年开始筹备,在西藏西部的中、尼、印度跨边境地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通过生态系统管理和生计改善,维持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和印度喜马拉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参与此项目进行合作研究,三个国家在各自国家的边境临接地区开展研究。2012年项目开始启动,在旅游和生计改善、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生态监测与保护、以及区域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该项目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节点和协调单位,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西藏农牧科学院、四川大学合作共同开展研究。(石培礼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