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与拉萨站代表座谈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7-05-30

2016年9月12日,在拉萨召开全国第四次科技援藏工作会议期间,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解源与拉萨生态站(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余成群研究员、武俊喜博士等进行了座谈。余成群介绍了近10年在西藏草业科技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趋势,重点介绍了西藏科技厅“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持续重点支持的“饲草产业重大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的STS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强调了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退化草地治理、人工饲草基地建设和高效畜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生态安全和农牧民增收双赢目标。

解源介绍了青海省科技厅近10年的草牧业科技工作,重点介绍了其在草牧业全产业发展的技术链、信息链和物流链的整合优化工作,介绍了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模式探索。他重点提出青海、西藏和中国科学院通过建设青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监测网络,整合了现有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大学和地方自建生态监测站点,通过建立青藏国家生态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加强了对青藏国家生态安全评估的数据支撑,对生态建设和农牧业产业的数据服务。解源提出希望今后与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青藏草牧业产业化发展和生态安全监测工作。

座谈之后,余成群陪同解源参观了位于拉萨经济开发区的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彭云介绍了该公司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和未来发展战略。双方初步商谈了开展草牧业和牦牛奶产品的产学研合作的意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