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垫状植物简介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7-05-31

垫状植物简介 

青藏高原地势高耸,其环境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气温低、辐射强、风力大、土层浅薄且稳定性差。长期生长在高寒地区的植物由形成了一整套的适应机制,如特有的生活型等来适应高原地区的极端环境。垫状植物是分布于高寒区域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植物,常形成致密的垫状体结构,贴伏于地面,且具有从几十年到上百年的较长寿命。它们有特殊的形态结构、器官组织构造以及生理生化功能,因此具有比其他生长型植物更强的适应高原台地严酷生态条件的能力。此外,垫状植物往往是原始高原平台上的先锋植物,通过自身特殊的形态结构改变微环境,从而可以为其他植物的迁入和生长提供必要的条件,因此垫状植物常被称为是高寒生态系统中的“工程师”或者是“保护植物”,是高寒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物种。

垫状植物主要分布于欧洲、亚洲中部地区、南美安第斯山脉以及喜马拉雅的高山区域,此外在新西兰、亚南极和南极岛屿也有分布。青藏高原是垫状植物集中分布的一个重要区域,也是一个重要的世界垫状植物形成中心,其所拥有的垫状植物种类远远多于其他地区,包括13科17属70余种)。其中垫状点地梅(Androsace tapete)是广义青藏高原的特有种,是西藏垫状植被中分布面积最大、最重要的一个群系。垫状植物具有改变其垫状体内温度的现象,是原始高原平台上的先锋植物,它在青藏高原地区现代植物区系和植被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