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正式启动筹建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7-06-05

2017年5月24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下发了《关于同意筹建“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的函》,全国第一家省级专业性的草牧业科技示范区正式启动筹建。该示范园是在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和日喀则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喀则市科技局、南木林县人民政府、日喀则市农牧局等发起,联合区内外相关科研、教学、企业和日喀则市的有关管理部门共同建设的现代草牧业科技示范基地。

5月27日,为进一步推动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西藏科技厅、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组织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喀则市科技局、日喀则市农牧局、南木林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了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筹建暨西藏草牧业科技现场会第一次协调推进会。会议就西藏草业科技成果、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西藏草牧业科技现场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会议同意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和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成立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筹备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科技厅高新处、日喀则市科技局、日喀则市农牧局、南木林县人民政府、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成员单位的西藏草业科技示范园筹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初步确定于8月25日召开西藏草牧业科技现场会,届时将邀请西藏自治区领导、相关科研单位专家和各地市科技系统、农牧系统人员参会,向全自治区展示西藏草牧业科技成果,推广传授草牧业产业化发展经验。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0年8月挂牌成立,是由西藏科技厅主管,依托中国科学院拉萨高原生态综合试验站,联合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9家区内外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成立的“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科研开发与技术服务平台。中心主任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余成群研究员担任,中心聘请南志标院士为首席顾问,同时聘请西藏自治区内外的25位专家组成专家技术委员会。

         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属于“一江两河”流域重点开发区域。2014年以来,南木林县人民政府与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利用艾玛岗乡大面积宜草荒地开展草牧业技术试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到目前,艾玛乡已开发人工饲草基地4.7万亩,建立草牧业试验基地315亩、种子繁育基地7000亩,配套建设了人工饲草加工基地和集中养殖基地。通过几年的发展积累,艾玛岗乡草牧业产业化技术体系已日趋完善,培养了一批产业技术工人,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草牧业正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