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江白一行莅临拉萨站检查指导科技扶贫工作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7-06-12

2017年6月9日,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江白、副主任陆华东一行莅临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以下简称“拉萨站”)检查指导实施草牧业科技扶贫工作进展。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培训中心副主任马海余,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饶文斌,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叶德浩陪同考察,拉萨站执行站长余成群研究员和拉萨站在站人员与扶贫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余成群介绍了拉萨站在西藏开展的扶贫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拉萨站自1993年成立以来,围绕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始终以“服务西藏农牧发展”为己任,先后承担了西藏多个地市、县区的扶贫规划及全区农业综合开发规划,相继在典型农业村、半农半牧区村及农林牧结合村开展了草牧业技术体系构建和推广示范,在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立了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双赢的草牧业发展转型模式。2017年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下,相关部门在南木林县艾玛乡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省级“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余成群表示,草牧业是西藏的基础产业,应促进草牧业发展转型,切实发挥草牧业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他建议自治区扶贫办将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成为西藏草牧业科技精准脱贫示范基地,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西藏高原特色草牧业科技精准扶贫模式,同时建议自治区扶贫办支持组建“西藏精准扶贫评估与研究中心”,建立一支稳定的西藏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开展精准扶贫软科学研究,为西藏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江白、陆华东一致对拉萨站在西藏科技扶贫工作中取得成效表示高度认同,感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西藏精准扶贫工作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支持。他们认为,拉萨站在西藏科技精准扶贫实践中的大量成果和模式应该推广应用,逐步提升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科技引领作用。他们表示,拉萨站提交的“西藏草牧业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与产业化示范”产业扶贫项目符合西藏当前产业扶贫需求,要尽快进行专家论证,力争早立项、早实施,同时要通过有效途径,将西藏草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成为西藏科技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他们均认同筹建“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评估与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拉萨站代拟中心建设建议稿,尽快予以推进。同时,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将进一步支持拉萨站开展西藏特殊环境下的精准扶贫软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