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拉萨站承办的“西藏自治区草业科技现场会”在日喀则市召开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7-08-29

2017年8月18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西藏自治区草业科技现场会”在日喀则市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以下简称“拉萨站”)(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草业中心”)、日喀则市科技局、南木林县人民政府、日喀则市农牧局等单位承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农工办、发改委、财政厅、农牧厅、水利厅、扶贫办、农科院、各地市科技局、日喀则市政府、市科技局、农牧局和其他相关局、日喀则市各县政府和科技局等单位的73位代表以及各地市农牧民和合作社、企业以及西藏草业专项工作代表约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和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一同前往南木林县艾玛岗乡的“西藏自治区草业科技园(筹)”观摩。拉萨站(草业中心)副研究员沈振西、西藏百绿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等向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日喀则市副市长罗布松拉和代表们介绍了饲草重大专项在全区的试验示范布局图,草业科技工作已在全区74个县中的37个县广泛布局;介绍了近十年草业科技的主要进展,初步形成了高原特色草业技术体系。代表们参观了饲草产业重大科技专项研发的草颗粒、草捆和裹包青贮等饲草产品;参观了315亩牧草引种试验基地,今年引进不同品种(品系)总计285个,一年生小黑麦系列品系和多年生野生驯化牧草品系表现优良,引起代表们关注和浓厚兴趣。

随后,南木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洛次向会议代表详细介绍了南木林县与西藏高原草业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西藏百绿草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喀则市草原工作站等技术单位合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共同开展沙荒地覆膜种植苜蓿、测土配方施肥、草产品加工(裹包青贮)、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技术成果转化。洛次还介绍了6800亩绿麦草(饲用黑麦)种子繁育进展情况。与会代表见证了曾经的漫漫沙荒地变为万倾碧波、绿波荡漾的人工饲草基地,见证了科技对草牧业的引领和支撑的重要作用。代表们随后参观了艾玛乡人工饲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有全乡8个村6500多人组建成立,采取“科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方式。合作社成员参与土地平整、客土改造、土地培肥、水利工程建设、草地播种、草地管理出工等工作,进行人工草地种植,人均创收1700元以上。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主持了下午的会议。罗布松拉代表日喀则市人民政府致辞,对饲草产业科技重大专项带动日喀则市草业快速健康发展深表感谢,对草牧业产业带动南木林县脱贫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西藏草牧业科技园”的筹建、草业引领和支撑日喀则市“百万亩”饲草产业发展寄予厚望。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余成群作了“西藏草业科技发展报告”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近十年来西藏草业科技进展,提出发展草牧业经济是保障西藏食物安全最具有前途的方略,同时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环节。西藏要以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生产新格局为目标,积极调整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在“食物安全”等涉及农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上主动作为,在草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上走在国家前列,构建符合西藏资源禀赋、适合当地地理环境、满足农牧民增收需求、适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农牧业发展模式。他呼吁在新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大力推进西藏草业科技发展。南木林县副县长洛次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木林县草牧业发展历程”。随后,会议表彰了余成群、武俊喜等西藏自治区8名草业科技先进个人和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先进集体,并为草牧业科技示范园的筹建单位授牌。

    赤列旺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西藏草业科技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为西藏草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西藏草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西藏草业科技将一如既往地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自治区农牧业结构性改革与草业技术集成、创新、推广和应用以及建设美丽西藏,保护西藏生态和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