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2018年度会议召开
作者: 拉萨站 更新时间: 2018-04-26

      2018年328日至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 专项 “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 2018年度交流会议在成都举行。为促进项目间交流,“典型高寒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机制”和“三江源区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及示范”项目年度会议同期进行。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王磊、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周威、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及各项目牵头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20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329日,“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项目下设27个专题的项目骨干就专题研究内容进行了相关学术汇报。与会人员就专题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开展思路进行了讨论。围绕项目目标和项目研究内容,针对每一个专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和研究特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完成目标。

      330日,“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项目和下设的6个课题分别就项目(课题)目标、执行情况、取得成果和2018年计划部署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课题成果显著,各层级间信息共享通道畅通,希望项目在后续执行中,进一步提高课题设计清晰度、加强课题间协作;开发更加先进的草地恢复技术,建立长期生态示范区;结合长期积累研究成果取得更多的生态和生产效益,尽快落实研究成果,为西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王磊指出,生态专项围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生态安全维持的总体需求,按照创新链全链条设计,系统解决典型脆弱生态区问题。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项目联合召开的方式,有利于促进项目间的交叉融合与协调,找出项目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难,更好的促进项目实施。张超远、周威和赵涛等分别对该专项前期实施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项目的实施。

    项目组根据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规范(试行)》进行了中期检查重点工作安排;强调和提出了科研经费使用规范化要求和项目实施中的重要成果研发;并组织各课题和专题就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会后总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sa@cern.ac.cn TEL:010-6488902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